加拿大入籍宣誓典禮

在加拿大住了幾年,最期待的這一刻終於到了!

那就是 ” 加拿大的入籍宣誓典禮 “一生就一次的宣誓典禮!真的好興奮,前一天晚上我可是睡不太著呢~


這邊直接看【Jess在加】影片連結

🎥加拿大入境宣誓典禮-經驗分享 〔Canadian Citizenship Ceremony〕

https://youtu.be/baEEEcct_Y8

上次面試(7月3日)時移民局面試官說大約2-3個月後會收到宣誓典禮的通知。那時候還在想,最快應該9月多才會收到通知吧。

沒想到,才兩星期就收到電子郵件通知宣誓典禮在8月中,真是光速!!好想要大大感謝那位人美又親切的移民官。(大心!)


宣誓典禮的地點基本上就是之前去公民考試和面試的地點。


⚠️宣誓典禮通知單上會列出了一些注意事項⚠️

如:要帶通知單本身(有好幾頁要簽名),護照,雙證件(如BC ID, BC 健保卡,BC駕照),登陸證明(也就是PR報到時的那張紙)


可以帶家人和朋友,建議最多兩位。其實他們不會去計算帶了多少親友出席。但真的不用帶太多,因為空間不大,會沒位子坐。典禮當天有觀察一下,有人很瀟灑一個人去。也有人是全家大小,一家5口全到,拍照拍不停。


大部份的人都穿的體面,不少男士可是西裝打領帶!女生們當然是也打扮的漂漂亮亮,畢竟那天會有很多人拍照啊,就算會是別人照片中的路人,也是想要美美的啊。


跳回主題,通知單上的典禮時間為中午1點半。我大概是1點20分到的,想說應該差不多,不需要太早到。結果,電梯門一出來,好多人啊~~~~

看得出來有一大堆親友團,好多人開心的一直拍照。等待區的位子整個坐滿滿,完全沒位子坐啊。我也只好穿著高跟鞋站著等。

宣誓典禮現場人多多


等了差不多15分,工作人員引導參加宣誓的人到另個房間(也就是之前考試的那一間)。然後就依照通知單上的座位號碼入席。所以如果是要參加宣誓典禮的新加拿大公民們,肯定會有位子坐的,不用擔心。


椅子上放了一些紙卡,是有關成為公民後必需知道的選舉相關訊息(成為公民的權利和義務就是參加選舉)印有宣誓句子的卡片,英國女皇的訊息卡,成為公民的禮物,還有可愛的加拿大小國旗。

宣誓人椅子上都有放的東西


親友團們則是坐在親友區裡,就好像在準備看表演,好有趣~但因為那天的親友團太多人了,所以也有不少人是站著的。想起我之前去參加大河的宣誓典禮也是站著,因為親友團真的好多人啊。


我旁邊坐了一位媽媽抱著個可愛的小女孩。小女孩手上還準備了一個大的加拿大國旗,好可愛!


全部都就定位後,會有一位法官出現,站在側邊的台子,並說明當天的宣誓典禮的流程。之後就會播放一段影片,就是恭喜大家變成加拿大人,還有一些加拿大不同文化的美美風景影片。影片中還有總理賈斯汀說話的畫面呢~

大法官


再來就是大法官登場了。大法官也就是要帶著大家宣誓的重要人物!!大法官就慣例的恭喜大家,然後帶著新公民們做宣誓。宣誓句子是英文講一次,法文也講一次。

法文呢,我基本上只會說  蹦啾~和 “是” ~哈哈所以那天的法文,我就真的是現學現賣,也不知道自己在胡亂說些什麼假法文。還好人很多,有不少人會法文,所以你不會法文也沒人會注意的。


再來就是唱加拿大國歌時間!我自以為加拿大國歌聽過很多次,應該都記得,結果唱的當下還真的好幾句想不起來。

早知道前一晚應該先在家練習一下加拿大國歌的。還好,大家都會唱,唱完後大家都開心的鼓掌!?然後有位阿公超興奮的大喊,好啊!!!太好笑了~?


接下來就是最重要的時刻,依照座位號碼,一位接著一位,走到前面去,從大法官的手中領取加拿大的公民證書!


這真的是最珍貴的時刻啊,因為這幾年來等的就是這張公民紙入手啊!加拿大公民證書好大一張,印的好精美,而且是放在透明文件袋裡!拿到這個公民證書也就是正式的入籍加拿大了!!!

公民到手就不用再每幾年再填一堆文件,更新楓葉卡,整個輕鬆多了~


等全部的公民證書發完後,大家都可以輪流和大法官拍合照哦。

雖然我心裡也很想和大法官拍照,但大家都想啊,就變成一堆人排隊,像等著跟明星拍照一樣,哈哈。所以乾脆我們自己拍一拍照片做紀念比較快。


從宣誓典禮開始到發完全部的公民證書,大約一小時左右,不會太久。真心建議,如果有機會參加,一定要多拍一些照片做紀念哦。

📍因為COVID病毒的關係,加拿大公民宣誓典禮已於2020年全部改成網路視訊的方式進行。

最新版的網路視訊”加拿大公民宣誓典禮” virtual Canadian Citizenship Ceremony 的相關資訊請看以下連結。

Enable Notifications OK No thank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