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你準備加拿大公民考-方法、題庫全都有

canada citizenship exam

我用7天的時間準備這超重要的加拿大公民考了。考完試面試官說我20題全對,考滿分!

因為就只有7天,我真的是用生命在看書!

(考題一共有20題,有選擇題和是非題,答對15題即是合格。)

我已經很多年沒有看書和考試了,超難得在用英文考試還得滿分。

📍有關公民考和面試那天的過程在這

基本上這公民考是不會很難,有認真看到的一定會過的。大河說他有個朋友在考試前一天翻翻書,稍微看一下就考過了。我自認我是沒那麼聰明啦,還是腳踏實地的看書比較實在。好的,現在我就來分享我自己的公民考準備的讀書方法。


1.最重要的,也就是最基本的。“Discover Canada”

把那本一定要看的 “Discover Canada”讀個幾遍。我自己是先大概讀一遍,然後再重頭開始仔細一頁一頁的讀。


英文版的Discover Canada 的連結: https://www.canada.ca/en/immigration-refugees-citizenship/corporate/publications-manuals/discover-canada/read-online.html


據說前幾年還會寄這本書給準備考公民的人,但是基於環保還有成本考量,所以現在已經不再寄書了。我就只有收到一封電子郵件通知考試日期和地點,郵件內附上書的連結網站,直接網路上看。

我自己是習慣看紙本的書,也喜歡在書上畫重點,可以加重印象。如果你和我一樣的話喜歡看紙本的書,就找親朋好友借,或是上網申請紙本的。

📍申請紙本的Discover Canada 書本📚的連結在這

有個 ” Order Publication”那個鍵按下去,就會連結🔗到訂書的頁面 https://www.canada.ca/en/immigration-refugees-citizenship/corporate/publications-manuals.html#ordering

但請注意,聽說2019年的內容會新增一些內容,所以如果你是看紙本書,電子版的Discover Canada 也要看一下,以便做比較哪裡有新增內容。


然後如果你的英文不太好,覺得要全部看英文太辛苦,不用擔心,我也找到可以看中文版的Discover Canada。而且還是繁體中文版的喲~

 Discover Canada 繁體中文版 (參考版)https://overseastudent.ca/migratetocanada/IMMGuide/DiscoverCanada.pdf


我自己是英文看一遍,中文也來看一遍,如果有不知道的英文名詞翻譯,搭配繁體中文版的電子書,就可以全部看懂。所以不用太擔心英文不好的問題。其實不會太難的。


2. 等書都看懂以後,我會在筆記本上寫上自己覺得重要的 “ 重 點 筆 記 “

寫這些筆記很花時間,不過對我來說,後來在考試前復習時就直接看這些重點筆記就好。這樣覆習時就會很快,不用一直在那邊翻書。


例如我對什麼年代 (一堆數字,我最討厭)在哪個地點,什麼人 (一堆很長的英文又法文的名字),他們做了什麼重要的事。這種的,我真的最沒辦法。看過後也忘了是誰在哪裡。


所以我就整理了一張年代表,用年代的順序來做表,把各大事件,重要人物,依年代的順序一一的排列下來。這樣一來,哪件事件先發生,哪件事後發生,就可以看的很清楚。很多事件都是有關聯性的,所以用年代來聯想事件的前後,也很有幫助。


3.在考試的前3天,我就上各大網站的“題 庫 做 考 題 練 習 “

做了題庫才發現自己其實有些地方沒有讀到,然後會再翻書找出答案來。如果有不知道答案,或者是答錯的題目,我就會記在筆記上,希望自己下次不要做答錯。這些題庫可以幫助你抓住大方向。

但要記住,公民考試時的題目絕對不會一模一樣的。

因為題目都會做變化的,所以腦袋也要融會貫通,才有辦法考好。基本上,如果題庫的題目練習到最後可以全都答對的話,真正公民考時大致上是沒問題的。


我自己在做題庫時,大部份至少都有85% – 95% 的答對率。公民考是20題,有選擇題也有是非題。答對15題就過了!!

我考公民考時是20題全部答對100%,感覺特別開心。這輩子已經好久沒拿過100分了,上次是小學的時候吧,哈哈。而且這是超重要的公民考,所以更是高興!


下面是我自己用來做練習的題庫網站,希望對有需要的人會有幫助。


📓這個是我最常用的網站,有考試的相關訊息幫助很大。你可以先選擇自己的省份,再開始練習做答

http://www.v-soul.com/onlinetest/


📕溫哥華Richmond 圖書館也有題庫網站可以練習。http://www.yourlibrary.ca/citizenship/

📗圖書館的另一個題庫: http://www.yourlibrary.ca/citizenship/Booklet.pdf


📘加拿大移民局也有整理了題庫讓大家練習

https://www.canada.ca/en/immigration-refugees-citizenship/corporate/publications-manuals/discover-canada/read-online/study-questions.html

📙這個網站題庫的題目算是簡單,排版也容易明瞭https://ruji.ca

📍有關公民考和面試那天的過程的文章和影片在這

https://jess1.com/2019/08/02/加拿大公民申請-面試考試-準備-及經驗分享/

📍因為COVID病毒的關係,加拿大公民宣誓典禮已於2020年全部改成網路視訊的方式進行。

最新版的網路視訊”加拿大公民宣誓典禮” virtual Canadian Citizenship Ceremony 的相關資訊請看以下連結。

Follow Me 🙎🏻‍♀️:

想知道更多加拿大生活

Youtube 頻道: Jess在加 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LP8g6fFJ2wM2jbusfYeqLQ

FB:我是俄媳Jess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2cjess

IG: 2cjess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2cjess

Enable Notifications OK No thank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