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移民加拿大-需要適應的事

在台灣長大的我,在30好幾了才結婚移民加拿大,在溫哥華住的這些年其實都很適應了。 ➡️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看加拿大生活 👉Jess 在加 http://bit.ly/31WpmDs

😊這個文章和影片是要來分享一下在溫哥華生活的這幾年,覺得有哪些地方和台灣不一樣,需要適應的地方。

1️⃣ 金額數字算到小數點第2位:在台灣連1塊硬幣也很好用。但加拿大的錢是算到小數點第2位,算到1分。結帳時一堆硬幣等你算,很麻煩。所以住久了就會像外國人一樣,拿出卡來刷最省事!

2️⃣ 消費稅金和小費制: 溫哥華所在的BC省稅 Provincial sales tax 7%,GST goods and service tax 5% 貨物及服務稅。兩個稅加起來就是12%。

所以買東西結帳時要外加12%的稅金。但生鮮蔬果、奶蛋肉魚類為例外。在加拿大其他省份的稅率則不一樣。

💰台灣在餐廳吃飯不用給小費,但在北美餐廳結帳時一定要加上小費!

3️⃣ 大眾交通工具的費用: 公車、捷運起跳價是3塊加幣=台幣75塊,和台北公車、捷運費用比起來算貴。但溫哥華可以於90分鐘內於同一個區內免費轉搭其他大眾運輸(如公車轉捷運Skytrain)

4️⃣ 木造住宅:木造房子噪音的問題很明顯,如果是住木造公寓真的擋不住鄰居的噪音。但木造的房子,建造快速,裝修工程容易,造型也很漂亮。

5️⃣公廁門縫很大:雖然大家常說外國人注重隱私,但溫哥華公園公廁的門縫大到手指頭可以伸出去。然後門板也不長,可以看到上廁所的人的腳。好處是,通風好,不用敲門就可以知道有沒有人在廁所裡。

6️⃣ 日光節約時間 ☀️Daylight Saving : 一年調兩次時間,春天、秋天各調一次。 春天: 3月第2個星期日凌晨2點,調快一小時 秋天: 11月的第1個星期日凌晨2點。

7️⃣ 四季分明: 春夏秋冬的氣候變化非常明顯,風景會依季節而有所不同。 春天就是滿滿的🌸櫻花,夏天就藍天白雲,天天好天氣。 秋天就是滿滿的紅色、橘色、黃色楓葉🍁美的很~冬天就是下不完的雨,偶爾來個浪漫的白雪點綴一下冬天。

8️⃣健保制度:剛搬來的前幾年我付的加拿大健保原來是一個月付$75加幣,今年已調到0元,變成免費的健保。 加拿大是家醫制度,所以需要經過家醫診斷才能轉去看其他專科,如耳鼻喉科,骨科,皮膚科和其他科別。

但通常轉專科醫生都要等至少2-3個月才會有通知去哪裡看專科醫生,速度偏慢。身體非常不舒服就建議直接去急診。 但如果你像我一樣是新移民,沒有家庭醫生,則可以去walk-in Clinic 看醫生。

其他相關文章:

想知道更多~

🍋FB:我是俄媳Jess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i.jessjess/

➡️ 訂閱頻道 👉Jess 在加 http://bit.ly/31WpmDs

Enable Notifications OK No thanks